풍기 금계 금선정
금계집 외집 제6권 / 시(詩) - 황준량
차운하여 스님에게 주다 절구 2수 〔次贈山人 二絶〕
도산 상공을 위하여 서당을 짓는 스님에게 주는 시이다.
평생에 한 골짝의 계모를 이루지 못 하였네 / 未遂平生一壑謀
도산에서 일 마치고 남은 칼날 있거든 / 辦了陶山餘刃在
날 위해 가을에 금계에도 꾸며 주게나 / 爲吾粧點錦溪秋
올 적마다 차가운 눈바람 띠고 오네 / 來過正帶雪風寒
여장 풀자 또 계선의 시구 얻었으니 / 解裝又得溪仙句
생각은 벌써 구름 낀 아득한 곳으로 들어가네 / 思入雲山縹緲間
- [주-D001] 도산(陶山) …… 스님 :
- 이황이 1557년(명종12) 57세 때 공조 참판에서 물러나서 서당을 지을 터를 마련하고, 그 이듬해에 친히 건축설계도라고 할 수 있는 옥사도자(屋舍圖子)를 그렸다. 당시 용수사(龍壽寺) 승려였던 법련(法蓮)이라는 스님이 공사를 시작하여 완성하지 못하고 세상을 떠난 뒤에, 정일(靜一) 스님이 뒤를 이어서 이황의 나이 61세 때인 1561년(명종16) 가을에 완성했다. 《퇴계집》 권3에 수록된 〈도산잡영(陶山雜詠)〉에 나온다.
- [주-D002] 남은 칼날 있거든 :
- 여력이나 솜씨를 비유한다. 《장자(莊子)》 〈양생주(養生主)〉에 “지금 내가 칼을 잡은 지 19년이나 되고 잡은 소도 수천 마리를 헤아리는데, 칼날이 지금 숫돌에서 금방 꺼낸 것처럼 시퍼렇다. 소의 마디와 마디 사이에는 틈이 있는 공간이 있고 나의 칼날에는 두께가 없으니, 두께가 없는 것을 그 틈 사이에 밀어 넣으면 그 공간이 널찍해서 칼을 놀릴 적에 반드시 여유가 있게 마련이다.〔今臣之刀十九年矣 所解數千牛矣 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彼節者有間 而刀刃者無厚 以無厚入有間 恢恢乎其於遊刃 必有餘地矣〕”라는 이야기가 나온다.
- [주-D003] 금계(錦溪)에도 꾸며 주게나 :
- 황준량도 이 무렵에 고향 풍기에 정자를 짓고 은거할 계획을 했다. 그런 생각이 〈금계복정기(錦溪卜亭基)〉와 〈유금선대(遊錦仙臺)〉, 〈금계벽정사기 선점일절(錦溪闢精舍基 先占一絶)〉 등 여러 시에 드러난다. 장점(粧點)은 좋은 땅 가려 집을 짓는다는 뜻이다.
- [주-D004] 계선(溪仙)의 시구 :
- 토계(兎溪)에 은거한 이황이 승려에게 지어 준 시구를 가리키는 듯하다. 이황이 서당을 짓다가 경주에 볼일이 있어서 가게 되었을 때, 법련 스님에게 고마움을 표시하고 소감을 적어 준 〈증사문법련 병서(贈沙門法蓮 幷序)〉라는 시가《퇴계집》 속집 권2에 수록되어 있다.
퇴계집
退溪先生文集卷之十五 / 書
與李大成
滉卜得陶山下棲息之地。最是晩幸。而未及結屋。遽有此行。一何造物者之多戲劇耶。其地雖已占斷。自度事力了然。未敢出意營構。蓮僧乃奮力擔當其事。是則一奇遇也。滉來時。面約蓮僧云。先燒瓦後結屋。前月中。得寯兒書。蓮意欲先結屋。開春。不違始役。屋舍圖子。須成下送。則於冬月無事時。稍稍鳩伐材料云云。滉思之。蓮計似倒著。然堯以萬乘之尊。尙茅茨不翦而可。況山人隱約盤旋之所。寧辭姑草蓋以待瓦乎。又蓮之續以燒瓦。雖未可必。要以眼前突兀見此屋爲喜。故欲聽其所爲。已成圖子送于寯。令招蓮示而說之。不意寯以其外家葬事。下去宜春。不見其圖也。寯還當在歲除春初之間。雖來見圖子。冬時已過了。且其圖未免疎脫不可用。
今改寫一圖下送。但直付蓮僧。必未曉破。念惟梧翁與月川趙士敬在陶山相望之處。他日屋成。杖屨來往。必先必多於溫溪,烏川諸君。其指授蓮僧以結構規畫。宜無外視之意。故敢以呈浼。須速招蓮。詳細說諭。使其心歷歷知得而爲之。如有盛意未穩處。亦望招士敬。與之消詳示及。爲佳。其所以堂必南向正方位。便行禮也。齋必西偏對園圃。尙幽致也。其餘房室,廚藏,門庭,窓戶。皆有意思。恐此制不可易也。南邊三間。梁與楣長皆八尺。北邊四間。楣與南同。而梁長七
尺。以其後有假簷故也。其中東西二間。梁八尺楣七尺。如此則其庭甚小如斗。然此二間。須極低棟短簷。使猶可以納明。則庭小何妨。況堂齋之用。皆不向內庭。但令可取明於廚竈等足矣。如何如何。精舍之名。姑就山名。取弘景隴上多白雲之語稱之。未必爲定號也。壽樂堂。擬其欲如此云耳。非今欲倂成之。古人未成屋而先立名號。固有之。故戲效之耳。滉明春歸計懸懸。時未定早晩。若吾未歸前就役。須煩往與寯相度議處。庶無後悔。又幸之大也。
성재집
惺齋先生文集卷之三 / 記 - 금난수(琴蘭秀, 1530~1604)
陶山書堂營建記事





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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